剛在一起的時候,每一刻都是甜的。恨不得一天不止24小時,希冀更多更多分分秒秒與所愛的人纏綿到下

一個日出,伴著對方此起彼落的呼吸、溫暖的體溫,就算時間與我為敵,都無所謂,只要他/她還在,看似永恆的熱戀好像就能一直持續下去,直到末日。

 

ba47ed4273af439e194830fc2dfc813b  

(圖片來源:pinterest)

『為什麼剛開始的他跟現在的他差這麼多啊?我不懂?明明就同一個人......那個以前總是處處讓著我哄著我的人到哪裡去了?我生氣的時候馬上買一杯熱可可給我,沮喪的時候送我一朵花的那個男人呢?我上晚班,加班他都願意在外面吹風玩手機等我的他呢?曾經刻意找出全世界我愛你的語言,每天說一句給我聽的時光呢?

媽的,現在整天只想著做自己的事情,找他理論,又說我無知、說我無理取鬧,叫我回家,搞的我對這段感情好無力,難道我的付出就真的那麼廉價嗎?他想過我的感受嗎?我撐得好累,好累喔......』

K妹有天突然落落長的傳了封這樣的訊息給我。

覺得有些感慨。這對大家公認的模範情侶,走到哪都你儂我儂、相敬如賓,特別是在聚餐上,使在旁的我們都覺得寂寞覺得冷,好生羨慕。

我收到這封訊息,其實滿驚訝的(原來你們也有這一天)。

但是,愛的歷程似乎就是這樣。

 在一段感情中,『心』,是最大的敵人。我們憑著感覺,摸黑走進對方的內心裡,探索更深更遠的廣大土地時,自己的心也跟著進去了。兩顆載著幾百萬種想法和情緒的心互相融入的過程,深刻感受到『起、承、轉、合』牽絆著七情六慾逐漸下降到一個平穩的狀態,又或者隨即消逝,這就是所謂的從熱戀期走到倦怠期的歷程。在這當中,我們著實感受到以往的濃情蜜意不在發生,取而代之的是平淡無聲的哽咽,無力地走在街上,讓疲累的思緒一直在腦海裡反覆圍繞,回憶以往是不是再也換不回來的甜蜜與快樂。

 

你想念當時的你們,也想念當時的自己。

 

於是你點起一根菸,套出一句陽春台詞:『哥/姐抽的不是菸,是寂寞』(這叫我們單身的眾男眾女們情何以堪

5df2c8d927df13b12752693504d992c8  

(圖片來源:pinterest)

 

其實,倦怠期不恐怖。如果能夠用適當的方式將兩人關係重新整合、重新調整,你會發現倦怠期才是在一段感情當中最精彩且最不可或缺的部分,因為有了它,在克服之後,要攜手將兩人的愛情延續下去不是件難事。

繼上一篇 『完整的愛』,今天就來談談在倦怠期所面臨的考驗和解決方式有哪些,提升你們之間愛情的長跑密度。

 

1.不要讓生活苦悶,不要停止一起尋找新鮮事物的動機

好比朋友之間的革命情感,戀人也是一樣,是需要很多不一樣的催化劑融合,比如:一起計劃三個月後的外島旅行、這個週末一起去吃從未走進過的餐廳、玩一玩角色扮演......等等,讓你們的生活充滿適度的激情,激起一次又一次能夠遇見彼此的期待,讓感情時時維持在一個新鮮感和共同參與的精神。

10644b6c1107a5a426135c07e25a6bb8  

(圖片來源:pinterest)

 

2.獨立自主,把時間分割給自己

「人們不應該讓感情處於上風,或者說讓感情控制自我的活動。一個被感情所控制的人,就無法和自己的內心世界保持良好關係。」----瑞士心理學家卡爾·古斯塔夫·榮格(Carl Gustav Jung)

學著傾聽自己內心深處的聲音,尋找自我價值,挖掘自己在某些領域的能力,多加充實自己。當你能夠好好為自己努力的時候,對方會發現,其實自己在跟一個很棒很有想法的人交往,當看著你的勤奮,他自己也漸漸被你影響,繼而與你學習。

a45b2eb7f049ecf329c863d3a364a33b  

(圖片來源:pinterest)

『所以,生命裡第一個愛戀的對象應該是自己,寫詩給自己,與自己對話,在一個空間裡安靜下來,聆聽自己的心跳與呼吸,我相信,這個生命走出去時不會慌張』---蔣勳

 

3.愛,不用天天黏在一起

電話照三餐打出門要報備睡前再來一通、半夜起床尿尿也要通知一聲......等等,這些看似非必要的精神上依賴方式,久而久之,不膩也怪!兩顆心,被強制束縛下,總有一天不會再為彼此跳動下去,一句『我累了。』就畫下休止符。如果可以,試試將見面次數降到一個彼此都能適應的均值,協商出高品質密度低的見面方式,其餘時間讓給彼此為自己的事情努力,閒暇時或許還能參加一個老朋友的聚會、一場兄弟們球賽、一個姐妹淘的下午茶.....等等,讓彼此都能待在一個感情世界裡最舒適的位置。再見面,又有新的話題可以分享、討論,說說其他人的八卦,一起大笑,多好。

55f51d96d2c075ce018d2e595999a50f  

(圖片來源:pinterest)

 

4.參與彼此喜愛的事情,了解彼此目前喜愛的事物

是不是常常看不慣愛打電動的他,當下跟他說話的時候彷彿是在跟一棵樹溝通,毫無反應。你不懂他的興趣,不知道電動的魅力在哪裡,一開始你可以在旁邊冷靜地看著他玩,漸漸的,現在看到這些畫面就是厭煩,就是討厭他對著螢幕叫囂的白癡模樣,恨不得給他一個第一神拳或砸爛它的電動寶貝。不過,我想,每個人都是樂於對另一半分享自己喜愛的事情,要是彼此也能夠參與自己有興趣的一切,讓對方知道『其實我不止關心你,也關心你的所好』。或許可以試著跟他一起打電動,讓他過一下可以教你的癮,這樣一來,你就能了解他為什麼熱衷于打電動這回事了,就算結果還是無法接受,你也可以很確定的冷靜下來,並且提醒自己,他為什麼這麼愛電動。以上只是一個例子,不論什麼樣的興趣,彼此通過互相了解溝通,往後就可以避免掉很多不地要的疑慮,減少摩擦了。

def625c46cf226d9de6cb2537f940ff7  

(圖片來源:pinterest)

5.就算沒辦法,還是要溝通,唯有溝通才是更深入了解彼此的管道

在一起久了,連話都懶得說,招呼都懶得打,看到對方就是一個習慣跟一個伴而已,毫無知覺地相處。久而久之,越來越不了解彼此,越來越疏遠彼此,最後無疾而終。

了解對方,是需要透過大量交換彼此訊息的一個無盡過程,因為人都是會變的,我們不可能一直都處在原地做一樣的事情,所以在感情中,兩人是需要隨時『同步』,與時共進,一起走在水平面上,互相體諒互相支持,才能走得更長久。

tumblr_n1x4q0y2u51r4ueyro1_500  

(圖片來源:pinterest)

 

 

在每段感情裡,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處理方式,但在倦怠期裡,能做的就是保持耐心保持溫度,靜下心來看看身邊另一伴的容顏,是否帶有疲倦的臉色 ; 聽聽他們心底最深的想法,知道對方最近在幹什麼,喜愛什麼,入迷什麼 ; 討論彼此對於事情的看法,是不是與自己想的很不同。

或許,你們只是忘了看到倦怠期背後的意義,就給予恐懼的解釋,繼而感到無助無力。別忘了,當初愛上的那個他,就是那個他,別無他人。

爬過了這座山後,你們終究是會是那一首經典老歌。

 

『等到風景都看透,也許你會陪我看細水長流』---王菲/紅豆

 

 

===============================================

 

蔚小姐

 

粉絲專頁:蔚竟

 

 

 

 

 

 

arrow
arrow

    蔚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