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聽神明的話》

蔚竟.說電影

10420212_1588764348061456_2067579067571781377_n  

  在作品中的主角高畑瞬是個平凡的高中生,一成不變的生活總是令他感到枯燥不堪。然而,他忽然被捲入大規模的死亡威脅之中。第一關是輕舉妄動便會爆頭身亡的「不倒翁跌倒了(一二三木頭人)」。在第二關中,則必須設法替一掌就能將人打成肉餅的巨大招財貓掛上鈴鐺。眼看著同學們陸續慘死在自己眼前,瞬必須鼓起勇氣與神祕的對手鬥智,並設法存活下去。然而,每通過一道關卡,矗立在眼前的,卻是另一道更加殘酷的考驗。平凡無奇的高中生活已經結束,一場殘酷的生存遊戲就此展開…… (摘自巴哈姆特)

------------------------------------------
------------------------------------------

蔚說:
本身沒有看過漫畫,經過朋友們大力推薦下,直接二話不說買票衝進電影院觀賞,看看到底是否真如他們所說。因為沒有抱持任何前置得失心,採非常客觀的角度吸收電影中的每一個細節。那麼就劇情來講,雖然結構簡單,一群高中生猛玩獵奇遊戲,為了存活過關斬將,真正的核心概念似乎沒那麼簡單。所有遊戲都以人性為出發點,考驗玩家們的各方面能力運用。遊戲大體分為四種,「體力、智力、想像力與運氣」。在過程當中,每個人都為自己權益爭奪死活,不惜犧牲無辜性命來保全自我,存活成為了最後的意義。「人們在看見死亡時,才覺得自己活著」,眼見同伴一個接一個的死亡,潛藏在心裡的慾望與腐敗,本能的顯露無遺,不就如同當今社會上的權益拉扯?

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與看起來長相正義的白熊玩遊戲「只要誠實回答,遊戲就結束了」,玩家們只要回答他所丟出的任何問題,再找出誰在說謊,就能存活下去。遊戲進展到最後,白熊本尊竟然是黑肉底,如同偽善者假公濟私的玩弄陰謀論,嘴裡說著清廉潔白,實際上卻行暗黑勾結,玩弄無辜又無能的人們於股掌間,無力反抗。著實心有戚戚焉。
劇本中最後一個遊戲,主題在於運氣。
本以為大家就此能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事實上真正的處決是在遊戲後的獎勵(應該是不錯吃的明治香草冰棒五根),人手一根吃的不亦樂乎,享受辛苦奮鬥下的小小甜頭,殊不知,女主ㄧ舔完,見底的木根上刻著:你,要死!(媽啊~又來)只見魔王哈哈大笑說:你們經歷了體力、智力、想像力的考驗,一路走過來是在測試你們的各自能力,然而最後誰能夠決定脫穎而出的條件,就是「運氣」。講完女主角就被從魔王眼中噴射出的藍光微波到爆炸。夠慘!不過,這就是人生,有些事情你做了100分甚至是120分,你始終差那麼一點運氣,於是懷疑那些沒有很努力的人,卻老能事半功倍,總是如魚得水。Well …那就真的是運氣了吧!不過,機會總是留給準備好的人,我們要學的不是偷吃步,而是學會等待,等待時機成熟,輪到自己時,有足夠的能力一路挑戰到底。個人覺得,是部很不錯的電影,夠真實,值得花個200元看早場,這樣到晚上就可以好睡一點。

------------------------------------------
------------------------------------------

竟然說:

「啊、啊,生活真的好無聊,如果能發生什麼有趣的事就好了。」

電影開始不久,就看到主角高畑瞬這樣嘀咕著,印象中在死亡筆記本的一開頭,夜神月似乎也是在碎碎念類似的事,大概身為高中生,在日本有不低比例的高中生是這樣想吧。畢竟我也覺得上學是件很無聊的事,不是說上學就不會遇到有趣的事,而是如果同樣是十五到十七歲之間的三年,不用上學而是在其他地方以我的方式來生活的話,這三年肯定會比較新鮮吧。但坦若了那段日子,一直生活下去,少了高中三年的我,會不會因此感到遺憾呢?我不知道,因為我不是過了高中三年,而是過了高中四年,這多了一年,相較之下,讓我在閒晃和念書兩者都比他人多出了一些餘裕。

回到電影本身,電影版中《要聽神明的話》這些高中生的命運就不是這樣了,他們所面對的是非日常、超現實、強迫參加、無法退出的死亡遊戲,遊戲不但來得突然,殺他個措手不及,其遊戲的公平性更是因其規則和判斷勝負標準的含糊而使遊戲的進行變得不公不義,也難怪電影版中的以邪道風格一路勝出的天谷武會不斷嚷嚷自己是入選的神之子、是被神明選中的人物云云。

當初在看漫畫的時候,也是覺得這遊戲的進行只是在比運氣、意志力、機智、體能這幾項,其中又以運氣為首重條件,畢竟要在全國高中生以僅僅個位數的數量勝出,那真的不是單純倚靠才智體群美這五項便足矣,如果沒有強運中的強運,能讓有利的巧合不斷發生的話,要怎麼能一路過關到最後結束遊戲?

無論是看電影或漫畫,都能體會到一種樂趣,身為觀影者,我所期待的是能看見劇情中有我所不能意料的發展,我想這部電影確實是滿足了我這點的欲望,非常欽佩劇情能讓這麼多人忽然一下子就掛了,這種安排就某種程度上,是需要一點魄力及霸氣的,由於第一場就展現了這種調性,因此後來幾場遊戲的殘酷也相對緩和一些,即使這些安排真的是太狠。(單就殺人不眨眼的劇情,我想應該有人會完全看不下去這部電影)

試從視覺來解析這部電影,我想可以看見一些新意,在預告片、也就是第一場不倒翁的遊戲裡,那使用紅色彈珠代替血液的方式,以效果而言,我想是我最欽佩的視覺部分,很俐落,慢速播放和彈珠爆發的效果也都讓我看得很…覺得好聽(彈珠的音效很棒),就各關關主的3D特效,也是非常棒!那表情的生動、材質的擬真、流暢的物理運動、清新幽默的合成、風格的變化、光影的自然,真是好看,音效也很到位。

在劇情安排與人物刻劃上,我想比起正派的主角高畑,我更感激賞的演員表現是一開場便死的他同班同學和那邪氣中二生天谷的腳色詮釋。這部的女角,倒是讓我覺得平平,沒有特別令我眼睛一亮的地方(大概只有摔瓷器那段的聲音特別好聽一點),不過不知道為什麼,在兩位女角喪命時,我的心情都有點被觸動,大概是身為男子漢,對於無法保護女孩子而感到不捨的本能吧。

以殘酷的生存遊戲隱喻現實人生的話,其中我所共鳴的點大概就是天谷那份惡的力量和決定生死存亡的運氣吧,其他的感觸倒是只有在電影院中有印象,過了一會兒,現在要為這部電影作結的話,我想還是那句似是而非的老話:「運氣就是王道啊…」

影片得分:
蔚:🌝🌝🌝🌝
竟:🌝🌝🌝🌝

(🌝=1分 󾀖=0.5分 滿分五分)

arrow
arrow

    蔚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