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解憂雜貨店》東野圭吾

蔚竟.看小說

 如果有一個地方,可以解決我們所有的煩惱……

 靜僻的街道旁,佇立著一家「解憂雜貨店」。只要在晚上把寫了煩惱的信丟進鐵捲門上的投遞口,隔天就可以在店後面的牛奶箱裡拿到回信解答。

 男友罹患不治之症,陷入愛情與夢想兩難的女孩;一心想成為音樂人,不惜離家又休學,卻面臨理想與現實掙扎的魚店老闆兒子;爸爸的公司倒閉,打算帶著全家捲款潛逃,在親情與未來之間游移不定的少年……

 當他們紛紛寫信到雜貨店,不可思議的事情也接二連三發生。而那些一瞬間的交會,又將如何演變成一生一世的救贖?跨越三十年時空,雜貨店恆常散放著溫暖奇異的光芒……

(摘自 博客來)

------------------------------------------
------------------------------------------

竟說:

前些日子在作匿名諮商的時候,聽朋友提過這本小說,那時候聽到書名「解憂雜貨店」,我原以為是像萬事屋或為他人解決疑難雜症的店鋪,於是我也沒有特別去找這本書來看。

上週一天,蔚借我讀這本書,我一邊讀,一邊咀嚼其中況味,也許因為自己也曾答過許多題目,在讀的時候,不禁就想像起這些問題在各個不同階段的我收到,會如何回覆。

若要寫觀後感,也許會延伸太遠,因此先單就這本小說本身來作書評。(以下劇透)

這本小說以幾個看似無相關,但其實彼此互相影響的故事串聯而成,在溫馨治癒之餘,仍不失精彩的故事性。第一章引出了奇幻風格的時空穿越屋,即是能連起兩個時代,進行通信的空間,站在未來的角度來回應過去年代人們的疑惑,自然是站在更高的地方,擁有更寬廣的視野,但若直接說自己能預知未來或來自未來,恐怕別人聽了也不會相信吧,因此在回信上更顯趣味。最後誤打誤撞來諮商的人得到了最好的結果,也自行將答題者的問答自行解讀、加諸一些諮商者自己想像的好意,實在是非常有趣。

第二章講述了有關犧牲精神的故事,在我看來犧牲的行為本來就是偉大的,但不曉得為什麼這章我讀起來比起其他章節,較沒有溫馨和療癒的感覺,也許是死了人,就覺得有點失落吧。

先前的故事背景是進行在現代,直到第三章才將故事的時間軸線拉到了浪矢雜貨店尚在經營,回答問題的老爺爺還在為人答題解惑的時代,在這一章中不僅寫出了趣味,埋下了梗,也直接寫出了老爺爺在老年作人生整合的溫馨感受,當然其中也經歷過一些衝突,想起一些因為答題而造成悲劇的事,該怎麼說呢?這是一種無形責任,提供意見,而對方照著作時卻引來了不好的結果,那該怎麼解讀?這是誰的錯嗎?也許是,又也許不是,但誰能保證什麼才是正解,有些事情有絕對的正確與錯誤之分,相對來說,也有些事情是灰色地帶,無對也無不對,此外,還有一些事情更複雜,既不是灰色地帶,又不是絕對領域,是灰色地帶的灰色地帶,也是絕對領域的絕對領域(太絕對了,反而有些灰色)。總而言之,有些事情不是任何人的錯,又甚至有時候你以為錯的事情其實是對的,又也許你以為正確的事情其實是錯的,又或者有第二層、第三層、四層等等更複雜的反轉。

第四章非常厲害,寫出了人與人之間的分離,各種悲歡離合和無解選擇的結果,其中又夾雜了各種心境因時而地轉換變化而在眼光也有所變化,在帶著什麼樣的心情去看一件事,其結果也是發自內心、有所選擇的看見自己所關注的部分(幾十年前後,書中角色看披頭四紀錄片有所不同感受那段)。

第五章真是不可思議,讓人讀得非常過癮!前面埋的梗和這一章的劇情安排也在此爆發,有趣也讓人釋懷。其中運用時代相隔的優勢,也在此展現,身處未來,對於過去角色的建議,究竟能發揮多少助力,在這裡實在是揮灑地淋漓盡致,在此就不贅述了!看到這裡,您就趕緊找這本書來看吧!

東野圭吾的創作質量非常驚人,在日本的推理小說界也具有極大的時代代表性,由於我對日本推理小說的涉獵不深,在這塊領域也僅讀過幾本伊坂幸太郎的推理小說,東野圭吾的小說中,目前我只讀過1985年的長篇小說《放學後》、短篇小說集《怪笑小說》、《毒笑小說》、《黑笑小說》、長篇小說《嫌疑犯X的獻身》、隨筆《大概是最後的招呼》、以及《偵探伽利略》系列的幾部電影,再來就是這次看的《解憂雜貨店》。在我讀過的這幾本書中,我想《嫌疑犯X的獻身》與《解憂雜貨店》這兩本是相當治癒的,目前規劃接下來要看《空洞的十字架》、《真夏方程式》、《假面飯店》、《秘密》、《時生》這幾本,我想在東野圭吾八十幾本作品裡,單單只看過其中幾本的我,要為解憂雜貨店這本小說作一個定位,是件有點困難的事,因此我參考了網路上的許多資料,在研究後發現,這本的確是非常值得一讀的,在網路上的評價,《嫌疑犯X的獻身》與《解憂雜貨店》這兩本皆可入選在東野圭吾作品中的前五名之列。而對於該作者的創作態度和想法理念,建議可以一讀《大概是最後的招呼》,其中提及了作者多年來在撰寫小說上的心路歷程。本文就寫到這裡,還有很多書在等我,我們下回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