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哈哈哈》Frances Ha

蔚竟.說電影

  

 怪咖女孩法蘭絲與閨蜜蘇菲同住曼哈頓老公寓,年近三十的她仍在舞團打零工,不願拋下青春的尾巴,選擇過著恣意的紐約文青人生。但當蘇菲決意與男友同居,踏入婚姻與家庭的正軌時,法蘭絲也面臨一場與現實斡旋的「分居風暴」。  本片以迷人的黑白攝影、明快的輕喜劇節奏,遙向伍迪艾倫《曼哈頓》致敬,另帶有幾分法國新浪潮的靈動神采,輕盈揮灑出七年級生的後青春成長紀事。(摘自 開眼)

★ 2014獨立精神獎最佳影片、最佳剪輯入圍
★ 2013柏林影展
★ 2012紐約影展
★ 2012多倫多影展
★ 2013台北電影節名家大觀及年度主視覺

預告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6FwWtZrkMo

------------------------------------------
------------------------------------------

竟說:

 現實殘酷,時間太過有限,以致追逐夢想的少男少女,在二十幾歲的階段,不得不轉向現實,或與現實折衷、妥協,我這部電影雖是喜劇,但實在是太殘酷的喜劇了,是那種讓人苦笑的喜劇,儘管在片尾有個仍算好的結局,但前面的法蘭絲與現實社會的格格不如,實在是太過沈重,又或許是我想太多了,在現實生活中,我曾經試圖要幫助幾個像法蘭絲這樣的朋友,但也許是出於一種奇怪的自尊,我們彼此間總是難以溝通。

 以電影來說,本片刻畫的情感非常細膩,非常生動地表現出法蘭絲與周圍格格不入的氛圍,對於角色性格的呈現,也非常完整,無論是自尊、扭曲的自尊、自卑感、虛榮心、無力感、幼稚、自私、處處可憐的感覺、失意、不幸、軟弱的意志、活力、尷尬、反浪漫等等,都描寫得極其擬真,我想導演、編劇身邊必然有許多失意的朋友吧。又或者自身即經歷過這樣的階段。

 為何要來紐約?紐約也許代表一個充滿機會與可能性的地方,是發光發熱最好的場所,相對來說,競爭也大,能從中脫穎而出也是相當困難,必然需要貴人相助,或極佳的運氣、或異常優異的表現能力、或合理的待人處世,從片中可見在紐約生活,有許多問題是錢的問題,錢當然也是問題,儘管我認為不必為了錢能解決的事情煩惱,但要是連錢本身都是問題,那恐怕很難不煩惱吧。

電影中,我想可以從友情、愛情、生活、工作、社交、派對等面向切入來探討,其中又有時間、空間變化流逝所帶來的影響,簡單來說,就是法蘭絲已經二十七歲了,但是還很幼稚,有點不適應社會,因而在生活上過得很辛苦,非常疲累、勞碌、而不得其解,好像花了很多力氣,但都不見成效。再者,我想大部分的人都能體會這種感受,在看本片的時候,必然可以感到有相當程度的共鳴吧。

影片得分:
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蔚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