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謂安全感就是人在社會生活中有種穩定的不害怕的感覺

K妹有天又突然跟我抱怨她的感情543。

『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說他誒!總是早出晚歸,打電話給他又不接,密他他又不回,待在外面過了吃完宵夜的時間才回來,每次等他等到飯都酸臭了,才聽到鑰匙孔轉動的聲音。問他,又說在忙公事,忙應酬,忙生意。一身菸酒味,是怎樣?其實,我是不會太在意他到底在幹什麼啦!只是為什麼基本的安全感都不願意給我?跟我講一下有這麼困難嗎?每次都要搞到我打電話給他朋友才知道他在哪裡,雖然這樣做很緊迫盯人,但也沒辦法啊!難道他一點愧疚都沒有嗎?能不能他媽給我一點

 

安 全 感!』

 

K妹說完用力拍桌,雙眼睜的圓鼓鼓,面漏猙獰的拿著與他的通話記錄直貼我臉上要我看清楚,一邊喘息一邊大吼:幹!(K妹直爽的個性我挺是欣賞)

 

這讓我想起一首歌,阿妹唱的。

 

不要騙我
作詞:陶喆
作曲:陶喆
編曲:陶喆

7:30 你打電話說不能回家吃晚飯
可是我在等 鍋裡飯在燜 又是一個人的夜晚

你說這個禮拜公司需要你去加班
說這是應酬 還不是藉口 我看你不要再隱瞞

不要騙我 說你愛我 這份感情我還珍惜
我知道你很辛苦 每天忙碌
雖然我知足 卻不想裝糊塗
我真的(但是我)看到你跟她一起

欺騙我自己 欺騙你自己 為什麼還要在一起
從沒有關心 也沒有愛情 只是為了方便嗎
偷了我的心 耍了我的情 為什麼你還不反省
試過睜一眼 假裝看不見 我要對你說再見

 

也許

 

沒有一百分的另一半 只有五十分的兩個人

 

04b98c66876f80209375aecdf325f97e  

(圖片來源:pinterest)

 

除了愛情裡的互相喜歡,最重要,就是建立彼此對對方的安全感。

兩個人,有不同的思維,不同的生活計劃與習慣,甚至是日常生活作息,都是截然不同的,當在一起時,就像兩種互斥的元素逼出新組合,成立一個看似合理的空間,相容彼此。在這過程當中,我們需要很大的耐心和毅力。為了減少摩擦,不斷修正彼此之間的不協調,修剪多出來的枝枒,讓出一條清淨無阻的道路,願與對方順利攜手走過。

 

倘若有憧憬,安全感是基本規則。

 

『安全感說明--基本定義』

 

所謂安全感就是人在社會生活中有種穩定的不害怕的感覺

 

06d73fd9514a220780c34abb336e1d95  

(圖片來源:pinterest)

 

廣義來說(表面),不管是處在什麼樣的空間,能夠感受到安心,舒適,穩定的感覺,就是擁有初步的安全感。

狹義而言(內在),指處在一段關係中,感到思想自由,如魚得水的通達感,能夠不顧左右安全地自我釋放的狀態,或是感到被守護被重視的關懷,毫無危機感。

 

‘’安全感是一種感覺、一種心理;是來自一方的表現所帶給另一方的感覺;是一種讓人可以放心、可以依靠、可以相信的言談舉止等方面表現帶來的‘’

 

 

安全感是塑造我們人生走向的最大元素之一,少了它,我們會處在一個動蕩不安的狀態,飄渺在無重力的空間裡,聽不到心跳的踏實感,只有灰色的視野。

在感情中,安全感是一門基本學問。欲建立一個互通有無的情感關係,相愛的兩人必須明白的是,如何給予對方需要的安全感又不違背自己,同時,如何在賜予彼此想要的自由前提下在對方的懷抱裡感受想要的舒適溫度。

這是每個人都該學習的基礎。

 

 

『缺乏安全感的樣子』

 

開燈睡覺

      睡覺習慣抱東西、或者蜷縮著睡

 不相信愛情

 吃很多或者不吃

   念舊,抱臂,怕黑,莫名其妙的孤單

   無法抗拒的恐懼感

   喜歡有口袋的衣服

    穿沒有口袋的衣服,不知道手往哪放

       不愛說話或很愛說話

   蜷縮

     喜歡角落和窗戶

   晚睡

   閱讀

   寫字和笑容純真

          心事放在心裡最溫柔的地方,活在自己的世界里!

           喜歡抱抱或者握手,此類肢體接觸

      喜歡甜食

           喜歡聽到對方一次一次的甜言蜜語,同時又懷疑

              喜歡聽歌,越悲傷卻越愛聽悲傷的歌

         總想到與死亡相關的東西

         (資料來源:Wiki)

 

 

''缺乏安全感的人往往感到被拒絕,感到不被接受,感到受冷落,或者受到嫉恨、受到歧視;感到孤獨、被遺忘、被遺棄;經常感到威脅、危險和焦慮;將他人視為基本上是壞的、惡的、自私的、或危險的;對他人抱不信任、嫉妒、傲慢、仇恨、敵視的態度;悲觀傾向;總傾向於不滿足;緊張的感覺以及由緊張引起的疲勞、神經質、惡夢等;表現出強迫性內省傾向,病態自責,自我過敏;罪惡和羞怯感,自我譴責傾向,甚至自殺傾向;不停息地為更安全而努力,表現出各種神經質傾向、自衛傾向、自卑等。自私、自我中心。''

 

 

得不到安全感時,我們會焦慮,胡思亂想,妄加揣測,甚至開始扮演起福爾摩斯偵查對方的一切行為,不放過任何能夠確定對方是清白的蛛絲馬跡,甚至比李昌鈺更有調查刑事精神,看到一點灰塵都可以讓你聯想犯案動機。

你開始變得神經質又緊繃,開始變得不像自己,像隻羔羊在草原裡迷了路,直到不小心默默地被宰了。

 

351d28e49d832f73be347e1a8964b0c8拷貝  

(圖片來源:pinterest)

 

Darling, you just killed youself.

 

 

『潛在缺乏安全感的情感方式』

 

  你在乎對方比較多  

你在談戀愛,不確定對方的想法;你覺得你們很合適,他好象不以為然;他不在時你很想他,你不在時他好象沒差別,這表示什麼「二人若不同心,豈能同行呢?」有時候會有一方愛另一方較多的情形,若是在健全的感情中,會有交替的現象,兩人輪流扮演追求和被追求的角色;但如果有一方總是扮演追求者,這樣的感情不健全,長久下去,你會對愛饑渴,你會覺得受對方控制,你會感到憤怒、受騙、痛苦。   

 

 

      你愛的是對方的潛力    

你愛的是對方的潛力,而不是對方真正的樣子,你愛的是對方未來可能的樣子,那他根本不是你的伴侶,而是你改造的物件 

 

 

你想要幫助對方  

你常覺得對方很可憐嗎?你覺得自己有責任幫助對方振作起來嗎?你會不會害怕如果離開對方,他會受不了打擊?如果是,你恐怕是個「救難狂」。「救難狂」不會去找一個合適的物件,而是找一個他所同情、可以幫助的物件。找一個受過創傷、脆弱、依賴、不被愛、委屈的人,你由憐生愛,他會對你心生感激,這樣的感情像是一項救援任務,而不是健全、平衡的感情。  

       

     把對方當作崇拜的物件   

愛上所崇拜的物件,這種感情很難維持正常,兩人之間無法平等對待。男女雙方必須要平等對待,我不是指地位,而是態度,不能過度崇拜對方。會愛上所崇拜物件的人,通常自信心低落,他們覺得自己很糟糕。 

耶穌說:你們要愛人如己,你若不能愛自己,怎麼去愛別人?如果你過度崇拜對方,這種感情不會有結果。  

 

 

   你只是被對方外表吸引  

每個人都會這樣,對嗎?如果你發現自己被對方的某個特質深深吸引,要問自己,若對方沒有那雙藍色的大眼睛、磁性的聲音...,若對方不是模特兒、不會打籃球...,我還會跟他(她)在一起嗎?「豔麗是虛假的,美容是虛浮的;惟敬畏耶和華的婦女,必得稱讚。」(箴卅一:30)  

 

 

       短暫朝夕相處的機會    

你和對方分擔某個工作,常常要一起加班,於是你覺得愛上了對方...。你去度假三周,認識一個也來度假的男人,你覺得好象墜入情網...。短暫的朝夕相處,是指在特殊情況下湊在一塊,並不是常軌,這種感情不能持久,因為短時間的朝夕相處,無法使你完全瞭解對方的個性。 

 

 

   為了叛逆才選擇這物件  

父母老是跟你強調,要找個有錢的物件,偏偏你每個男朋友都是窮光蛋;從小父母就對你管教嚴格,偏偏你每個女朋友都很隨便;從小父親就耳提面命,傳香火是最重要的事,偏偏你的女朋友不是不能生,就是不想生...。 如果你所選的物件,老是令父母生氣,很可能你只是想叛逆,你覺得一定要證明什麼來反擊,當你不能控制自己的選擇,你並不是真心愛對方,這段感情注定沒有結果。 

 

 

對方不是自由身   

選擇終身伴侶的第一個前提是-對方是「自由身」。「自由身」就是可以自由和你交往,沒有結婚、沒有訂婚、沒有固定的交往物件、沒有和別人上床、單身,只和你交往的人。    如果你愛上的那個男人答應會早點和另一個女人分手;或是他說他不愛那個女人,他愛的是你;或是他原來的物件接受你的存在,他們不打算分手,但他想跟你在一起一陣子;或是他剛分手,但可能破鏡重圓...,這些都不是自由身。別和已婚或有物件的人交往,不管是什麼藉口,結果都一樣,你注定要心碎。別忘了,你只是接收了另一個人用剩的部分。

(資料來源:Wiki)

 

我們永遠在感情裡汲汲營營,想要找到一個可以達到夢想標竿的天命真子(女),而有時我們以為自己已經找到了那個對的人,卻始終無法泰然自若的與對方相處。

因為得到了之後,勢必會失去一部份的幻想,看到無法苟同的畫面,取而代之的是心神不寧與滿腹哀怨的神態。

 

f81160229f20d0ed92f13da0d0c3097e  

(圖片來源:pinterest)

 

愛總是自私的!不願意遷就,不願意委屈。想怎麼樣就怎麼樣,也許這就是一個人的自由!那麼,如果有一天兩個人在一起會不會改變!或者,應該說不想改變。應該怎樣來適應呢?愛別人,還是更愛自己!

 

因此,安全感與真實的同步,需要先從自己身上得到,再來觀望對方。

 

 

『建立安全感的方式』

 

增加溝通的時間

不要吝於花時間在彼此身上

 

 

提高溝通的品質

選擇適當主題,聽取彼此想法

 


積極傾聽對方內心的絃外之音

了解彼此話裡真實的意思

 


適時地鼓勵對方、給予關懷

讚美你的愛人,是最至高無上的快樂

 


給予彼此自由空間

他不是你的寵物,是你的伴侶,不必事事咄咄逼人

 

知道對方在意的緣由

兩個人在一起就是要互相信任與被信任,才能建立一個同步的關係

 

c06eaadf7eec4cafedfb5788eb1f4601

(圖片來源:pinterest)

 

安全感,是需要大量精神和時間堆積的紅利點數,兌換一個雙方都能夠滿意的關係。

 

 

愛總是自私的!不願意遷就,不願意委屈。想怎麼樣就怎麼樣,也許這就是一個人的自由!那麼,如果有一天兩個人在一起會不會改變!或者,應該說不想改變。應該怎樣來適應呢?愛別人,還是更愛自己!

 

 

你必須要知道的是,自己真心希冀什麼樣的關係,從中了解自己該成為什麼樣的角色後,確立自己的想法,才能在感情中得到更多額外的回應。

 

畢竟,我們能改變的永遠是自己,不是已早已成型的他。

 

你想得到什麼,就得先做到什麼,與其期待對方的一切,不如將之轉為對自己的提醒。

且有了適度的平衡,充分的調和,兩個人在輕鬆舒適的氛圍下相處,處處有濃情蜜意。

 

1716136dfa105e7f9bdf96de16e31742  

(圖片來源:pinterest)

 

 

愛情的快樂不能在激情的擁抱中告終。愛,必須有恆久不變的特質,要愛自己,也要愛對方

--波普英國

 

感情上的相處之道有很多,但最重要的是,給予彼此包容的心,才能走下去,同時建立共同遵守的規則,齊一信念攜手向前。

 

相信,你們的愛一定能為天長地久的佳話。

 

====================================================

 

蔚小姐

 

 

粉絲專頁:蔚竟

arrow
arrow

    蔚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