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是一門學問,我們每日每夜為它奉獻精神奉獻時間,希冀在修不完的學分中得到好成績,汲汲營營冒冒失失,只為了尋覓一個與自己靈魂契合的伴。

        在愛情心理學裡,最著名的理論就屬美國心理學家史登柏格(Robert J. Sternberg)的『愛的三角理論』所提出的完整愛情三元素由:親密 熱情與承諾所構成。

20110224044312852  

(想必這個圖表大家一定不陌生)

不過,除了這些元素,我們愛的方式有很多種,每個人所著重的地方都不一樣,或許有些感情執著的是彼此互相體諒、互相照顧,心靈上的深切連結俗稱:柏拉圖式的愛情。

 

  柏拉圖於《會飲篇》中認為:當心靈摒絕肉體而嚮往著真理的時候,這時的思想才是最好的。而當靈魂被肉體的罪惡所感染時,人們追求真理願望就不會得到滿足。當人類沒有對肉慾的強烈需求時,心境是平和的,肉慾是人性中獸性的表現,是每個生物體的本性,人之所以是所謂的高等動物,是因為人的本性中,人性強於獸性,精神經流是美好的、是道德的。

再來看看由親密 、激情與承諾的三元素組合中,相對強弱的關係會組成哪幾組不同的感情類型:


(1)無愛:三種元素都沒有,大多數異性間的人際關係屬於這種。
(2)迷戀:只有激情的元素,例如一見鍾情、初戀、暗戀、孺慕之情等。
(3)喜歡:只有親密的元素,彼此有溝通、互動,是朋友的關係。
(4)空愛:只有承諾的元素,例如奉父母之命的婚姻、同床異夢的夫妻等。
(5)同伴之愛:親密與承諾的組合,是深刻的友誼或柏拉圖式的愛情或已退去激情,堅貞相守的老夫老妻。--「經過大風大浪,我們是最佳拍檔。」
(6)浪漫之愛:親密與激情的組合,不願意或不能付出承諾。--「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
(7)愚蠢之愛:激情與承諾的組合,無親密關係為基礎,例如閃電結婚,或奉兒女之命成婚。--「你給我一夜,我給你一生。」
(8)完整之愛:三者皆有。

(資料來源:http://www.walei.tw/program/action/show_article.php?article_no=267&atitle=%B7R%B1%A1%A4T%A4%B8%AF%C0)

 

         孰能無惑,有些時候我們認為用的方式是對的,不過,卻在進行中浮浮沈沈,到最後無力換回對愛初始的理想,瑰麗童話的愛情故事被現實謀殺的體無完膚,又是一個人,覺得寂寞覺得冷。畢竟,在成年後兩個人的結合,就得背負世俗的壓力,很容易使一段感情無疾而終。還記得父母從小到大對孩子們說:柴米油鹽醬醋茶或麵包相比愛情的觀點嗎?為了扛起一個家的責任,基本生活機能是排在愛情之上的,為了生活,就算兩個人愛的感覺已經消失,始終視彼此為一個責任義務,這就是每對夫妻在家庭裡對彼此常見的認定看法。

 

是否覺得無聊?

 

事實上,每段感情不就是為了成立一個完整的家庭而努力的嗎?

所以我們要的到底是什麼?

是一段刻骨銘心的感情還是白頭偕老的完整之愛。

我們不是當年年少輕狂的孩子們了,已經懂得要去選擇,繼而承擔更重大的任務。

最重要的,是看見自己的價值和能力範圍。

840ff2ede414b97c36e3130ddad0a2d5  

(圖片來源:Pinterest)

 

從彼此熟悉開始,進行到曖昧,然後結合,女人生育男人陪伴,愛的結晶誕下後,步入一個家庭的雛形,一起為彼此打拼,一磚一瓦的築起屬於兩人空間。一眨眼,十年,二十年,過去了,或許當初的激情不再,取而代之的是成為彼此分擔家計的成員,一個更緊更密的關係。

3c57e8d723627245667368da62571616  

(圖片來源:pinterest)

愛情的變化很多,我們從中不斷學習,不斷看透,像剝洋蔥般一層一層看見核心,總有一天,我們的經歷都會引導我們走到一個平衡的階段。

我想這就是我們所謂的『完整的愛』了吧!

461c3b6da50c35eda6ce4f5cbada1555  

(圖片來源: Pinterest)

===============================================================================

 

蔚小姐的報告完畢

 

粉絲專頁:蔚竟

 

 

 

 

 

arrow
arrow

    蔚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