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小姐的咨商室》
診斷書
-----------
蔚竟診所-----------
1466201_10153365461920681_8024974157444820328_n  
A:
你好,我認為,這是一個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假設你今天就是超級想吃肉包子,想到一個快要抓狂崩潰的地步,於是你抓起錢包往外衝。在衝刺過程中,你經過了小籠包店、水煎包舖,你停下來後,忖度半晌,你不知道該買哪個,因為都是皮包肉的東西,都好吃,都能撫平你的強烈肉包慾。
看出來了嗎?這是一個選擇性問題,反正都是要做的嘛!結果必然的情況下,不論條件如何都能成真,都是要看猛片麥斯。(邏輯學能看一下)所以不管看3D還是4D,瘋狂麥斯依然是爽片、猛片。我還沒看過4D,或許只能看看銀兩剩多少再決定吧!

貼心提示:看電影真的不要用手機喔!
處方籤:帶著銀兩500(帶妹陪同可能要1200了)
用藥方式:無





  

《蔚小姐的咨商室》
診斷書
-----------
蔚竟診所-----------

10422084_1590322331238991_5671571803828489485_n  

A.
親愛的,應該是17歲吧!


相差15歲,是一個滿遠的數目。他以用15年的差距讓你了解什麼是性的名義,實際與你實行真槍實彈與翻滾床單。而在那一次後,你開始思考、開始依賴、開始痛苦,把精神上的眷戀加諸在對方身上,忖度著那些movements 的種種,像偷嚐禁果般,味道藏在心裡,餘味猶存。在青澀年紀,得到這種經驗,未必是壞事,你或許比同儕早了一步看到另外一個世界,也算有收穫。
不過,親愛的,我能給予你的是思維上的幫助,無法給你正確的決定,因為未來的事情我們預知不了,或許我能陪伴你度過這些,但只是陪伴而已。我看著你跌倒,看著你從跌倒的地方站起來,看著你有朝一日掛著洗滌後的笑容,這便是我最大的欣慰了。


知道嗎?在解決情感上的事情,我們必須要具備兩個工具:ㄧ是智慧,二是勇氣。用智慧看事,用勇氣行事。或許你能開始思考,這件事情對於你的人生有沒有幫助,它能帶給你什麼價值,你是否被這件事牽制了人生其他方面的發展;你此刻就必須發揮你的智慧。再來,有了目標,就得配上勇氣,跨越人生難題,解決眼前的一切。你說,你可能忘不了他,你在意他,我說,他可能只是你人生的過客,他的任務就是教育你(教育不是單純在課堂上所學的),我再說,你有無限可能,你能夠擁有更廣闊的世界,你的未來充滿無限可能,但是你能不能將你所學的用在以後的日子,這才是最重要的。


感情,我若能給你標準答案,那我就是庸人。我不會為你打分數,我只會給你門檻,這門檻就是----找到自己。你的世界之大,往後再回頭看看,你可能不禁莞爾,此事是如此渺小又值得回味啊!
有空不妨多多嘗試沒試過的東西,看看不同的書或電影,跟朋友聚在一起聊個天南地北,你會發現其實還有更多事情比你現在經歷的更加值得挖掘。
期待你第二次的咨商,我們下次見!

貼心提示:1.可以看看愛情片,像是「慾望城市」,也是不錯的選擇。
2.
可以閱讀經典文學,像是「少年維特的煩惱」。
3.
跟朋友去唱歌去逛街,一起談論校園帥哥,瘋狂玩社團。

處方籤:一顆好奇純真的心,帶上智慧與勇氣。 
用藥方式:走出去。



  

 

《蔚小姐的咨商室》
診斷書
-----------
蔚竟診所 -----------

10606347_10153365257515681_8838565829552634845_n  

A:你好,哲學人。我不知道你是想知道什麼方面的黑與白,尤其是要用學術理論來回答你,我是要用東方還是西方哲學或是美學來給你答案。不過,姑且不論那些文鄒鄒的艱澀專業語言,或許能給你一些實際的參考例子。
學過素描嗎?最基本的概念就是訓練光影,從灰階開始深入怎麼抓實體感。畫素描的時候,常常從最黑的地方開始畫起,留住最亮面,再來是用2B塗較淺的影子,最後精密檢查和調整整體的和諧性。所以一幅素描,我們要注意的地方就是,「光影」,即黑白的對立與和諧,才能夠完整它。

有了黑白之間的說法,再說說哲學。
哲學,是一個母體,所有理論的母體。它是一門體系龐大的學科,蘊藏著最基礎的思維模式和研究ㄧ門議題的方法。不論西方還是東方哲學,都皆提到「對立」生成宇宙的概念,例如:光影、黑白、動靜、變與不變、有無,等等,一體兩面的和平狀態。

所以你說黑白的哲學形容是什麼,我說是造就此時此刻世界平衡的元素之一,一個使用對立生成一切的狀態。少了其中一種(例如少了白),另一種將會毀滅。

貼心提示:不要想那麼多,除非你真的對哲學有興趣(我就是),不然你會整死自己(我就在整自己)。
處方籤:看黑白電影,看黑白影像,體會作品的和諧。
用藥方式:閒來無事再服用。

 

 

 

    

《蔚小姐的咨商室》
診斷書
----------- 蔚竟診所 -----------

11147124_10153368792400681_8885101265060084371_n  

A. 需要一點精神糧食的人,你好。
讓我們一起釐清問題吧!放輕鬆。

在阿德勒心理學裡,指出「人類的煩惱,全都是來自人際關係的煩腦」,我們會因爲別人的看法而得到「客觀的事實」,再用自己「主觀的解釋」得到在人際關係中的優越感或自卑感。給個例子:你說,覺得自己外表讓你不滿意,很想逃避並遠離人群,可能當你在跟他們相處時,常常會一起討論校園中誰很正誰很帥,誰有很多人追很多人喜歡,這些由他人口中說出來的事件就是「客觀的事實」。再來,聽者本身就是訊息接受器,將訊息傳到腦部解讀出各種不同的「主觀的解釋」,這時候,你可能會因為這些事實,解釋自己的不足,覺得自己根本比不上別人。接下來,漸漸感覺與同儕之間沒有共鳴,但又不想孤獨,所以變得鬱鬱寡歡變得矛盾了。

以上是一個觀察例子,我並不清楚你的真實情況,我能給予你的就是解釋現象和鼓勵,因有些事情是一大於多,得靠自己。坦白來說,如果自己沒有在某個領域裡比較突出,與人相處的時候總是覺得不舒服,認為自己比不上其他人。這種感覺,實在很糟糕!

因此,我們的自信與自卑,多半是在人際關係裡取得的,但是我們自己本身也決定了自己的價值,有些時候,轉念(我是認真的)真的比別人強迫你走出去還有用!

如果,認為自己在某個領域有不錯的發展,不妨放手一搏,讓自己去嘗試去做,在尋找的過程當中,自我價值會慢慢浮現的,也不需要也沒必要為別人的期待而活,你會開始喜歡自己。期待再次的問診,此次只是一個好的開頭~

貼心提示:1.不妨研究一下「阿德勒心理學」。 
2.觀賞時不予我的電影小品,如「紐約哈哈哈」。
3.不妨把時間花在自己感興趣的事情上。

處方籤:尋找自我價值。
用藥方式:一輩子,免得復發。

 

 

 

 

 

《蔚小姐的咨商室》
診斷書
----------- 蔚竟診所 -----------

 

 

11295550_10153369679805681_6992925134217760563_n    

A. 跑者,你好。轉換跑道這黨事兒,應該每個人都經歷過,也體會過那種浴火重生、重見光明的洗滌感。

夥伴,我們都是一樣。有些事情不見得能照著人生藍圖進行,那些無法被預知的障礙,往往在緊要關頭裡突然向隕石一樣重力加速度毀滅你的一切,看著所有花費時間、心血、成本所堆積起的成就,霎那變為灰燼,流著淚收拾殘骸,在心裡挖個墓,將之埋藏在心底最深、最深處。

別氣餒,人生苦短,與其用沮喪填滿日子,不如再去看看這世界有什麼值得你愛的地方,值得你拓展的領域。不妨規定自己每星期看一本書、看一部電影、去一趟沒去過地方,吸收超越現在自己所知覺的一切新知,你將會發現更多無限可能。或許有朝一日,你再回頭看看,你當初所面臨的難題是多麼難能可貴。

嘿,別一直在猶豫裡沈浮,收起眼淚,深呼吸一下,我相信一切還是能完好如初的!

貼心提示:1.「比成功更重要的事」by Dan Clark。請把它讀完,相信對你一定有很大的幫助。其作者也曾面臨轉換跑道的經歷,被迫放棄自己最深愛的運動,在尋尋覓覓中,再次站起來,活出更有價值的生命。
2. 「在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也是一本跟你現況如出一徹的書。讀完後,也會是對你很有啟發的。

處方籤:還杵在那發呆幹什麼?走啊~去體驗新生活~帶著好奇的心出發吧!

用藥方式:不可斷藥,一生服用。

 

粉絲專頁:蔚竟 https://www.facebook.com/leonsamjournal

蔚小姐的咨商室 Counseling Room https://docs.google.com/forms/d/1EQ4Z-R0ZYoNlBAHeLZ_pLHtzQblr3-bknK1Egzkr8PM/edit 

arrow
arrow

    蔚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